返回首頁
 
  
 
i^U Exhibition Review
 
 
序言
 

讀者可能會好奇此展覽命名為「沉香經典御寶珍藏展」的原因。這本紀念珍藏集內介紹了各宗教經典內不勝 其數關於沉香的記載,足證沉香在神聖教義中的地位絕對無出其右。

有研究指出,聖經有大量有關香料、沒藥及沉香的記載。
www.plaza1.net/Anthony/SpicesAloesandMyrrh.pdf

舊約時期的沉香已珍貴無比,有「歷史之父」之稱的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更指出:「沉香木材的價值等同相 同重量的黃金」。

佛教和道教經文亦常有記載以沉香為供奉眾神的頂級祭品。

若不熟悉Christ(基督)一詞的含意,我們可參考牛津詞典:

古英語Crist,源於拉丁語“Christus”及希臘語“Khristos”,意為「受膏者」。

聖油Chrism(字面解釋為「恩膏」)又稱「沒藥」、「聖膏油」或「神聖的膏油」,在羅馬天主教、東正教、東方禮 天主教、東方正統教會、東方亞述教會、古老的天主教堂以及聖公會教堂的某些聖禮和教會儀式中均會用到。

 
 
聖油瓶由3 個間隔組成,
盛有天主教教會在洗禮時
用作傅油聖事的聖油。
右圖展示的為1850 年倫敦新聞畫報的聖油瓶木刻印畫,記載該珍藏品當時正在牛津Taylor Building內的考古研究所博物館展出:

舊約聖經中有許多提及以香油傅油的記載

授職傅油
傅香油是社會地位的象徵,能接受授職傅油的職位包括先知、祭司、大祭司以及國王,為任命及認可新地位的儀式,香油對接受傅油禮的人來說代表着新任命、新責任以及新生命。

聖化
香膏油亦象徵聖化,可用作奉獻,表示接受傅油禮的人已洗脫舊惡,得到重生。

祭品
舊約有記載人們以香油澆在奉獻給上帝的祭品上。祭品飼養時不會與人類接近,以奉獻予上帝,並受聖靈抹油。祭品不再是牧場上的動物,而是將要榮耀神的東西。

設立聖幕
人們會為建立在曠野之上聖幕帳幕抹油。聖幕是神的居所,人們會以油聖化神的恩膏所在之地,並到聖幕聽神的教誨。人們會到 聖幕領受祝福、鼓勵當地人讚美和敬拜上主,好讓神寬恕他們的 罪,並得到救贖。

信徒統一
信徒在崇拜時會用到香油。由於信徒會在同一時間接受傅油,因此抹油亦是信徒團結的象徵。

這些香油自創世之初已富有獨特含意。上帝賦予生命神聖的力量,並創造了地球的植物,滋潤我們的身體,使我們成長。

我們每人都是一個祝福。上帝讓我們生存於世,成為彼此的祝福,我們應當服侍他人。懷着謙遜慈悲之心,就能履行我們榮耀神的使命及祝福他人。耶和華我們的上主將以喜樂油膏我們,使我們心靈祥和。

現在花一點時間,點一滴沉香、乳香、檀香或玫瑰香油,吸一口縈繞的香氣,並將香油抹於眉心及前額,點亮你的心靈與靈魂、身體和精神…

現在請走出去,履行我們榮耀神的使命,成為他人的祝福!祝願各位幸福祥和!

 
 

Important notices | Copyright©www.xiang-he.org. All rights reserved. Best view with IE 7.0 and 1024 x 768 resolutio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