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 
  
 
i^U Exhibition Review
 
 
紀念珍藏集 - 永恆
中國香爐文化發展概覽

中華民族用香歷史流長久遠,不獨孕育出深蘊博大的中國香文化內涵,同時造就各式香器香具的發展演進,香爐作為焚香、承香的主要用器,地位自然舉足輕重。古人焚香祭天祈福、禮敬神佛,點香淨化室內環境、養心安神,文人雅士品香鬥香以追求閑情風雅,皇室貴族及官商巨賈以香薰衣以示身分尊貴,1香爐無不派上用場。

商饕餮紋柱足青銅鼎

新石器時代(約於公元前7500-公元前2000年)的陶器「豆」,和商周時代的三足青銅器「鼎」,可謂對後世香爐形制發展具有相當的肇始性。青銅鼎原是古代的炊具,後來發展成祭天祈福時盛載供品的禮器,更成為國家政權中君主、大臣等權力的象徵。2

春秋戰國時代(公元前770-公元前221年),雖然已有室內薰香的習慣,但焚燒香料專屬的香器至西漢(公元前206-公元8年)才出現,人們對薰香爐的需求明顯驟增,此從漢墓出土大量薰爐陪葬物器可見端倪,當中的「博山爐」更被視為中國香爐的始祖。博山爐的設計概念源於當時追求長生不老的仙道思想,質料有金屬和陶器,以仙山為造型,爐蓋上常鏤雕仙人靈獸等紋飾。..........

 
更多內容
 
 

Important notices | Copyright©www.xiang-he.org. All rights reserved. Best view with IE 7.0 and 1024 x 768 resolution.